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优质课程——《商务法语》

【来源:优质课程——《商务法语》 | 发布日期:2021-03-11 】

《商务法语》课程是应用法语专业面向本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的核心专业课程,共计120课时,6学分。教学跨度为1学年,以《商务法语1》与《商务法语2》两门课的形式分设于第三和第四学期。 《商务法语》课程强调商务环境中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的提升。教学活动主要围绕与商务主体相关的交流活动展开,通过模块化的教学与实训,让学生熟悉各商务场景,了解基本商贸活动,能较熟练地运用法语完成整个商务外贸工作流程,为将来从事相关工作打下较扎实的基础。

本课程在教学设计时强调“实践导向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遵循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发展宗旨;结合应用法语专业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兼顾社会企业和岗位对专业学生素质能力提出的要求;考虑高职学生的学习特质,在具体的教学模式设计上推行“三化教学模式”,即内容职场化、教学方法项目化、教学手段现代化。

该课程的先修课程有《综合法语1-2》、《法语视听说1-2》、《管理基础》、《基础会计》,使学生储备了基础的法语语言知识和表达能力,并接触到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为进一步将法语语言训练与商务知识获得进一步融合提供可能性。平行课程有《综合法语3-4》、《法语视听说3-4》、《法语阅读与写作1-2》、《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秘书》等,体现出“语言学习和商务知识相结合”的专业能力培养理念。为后续课程《法汉互译》、商务类《综合实训1-2》等的开展奠定了较扎实的理论实践基础。可见,《商务法语》在整个教学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与商务主体相关的交流活动,如:介绍、迎来送往、请客送礼等;二是商务活动本身,如:贸易形式、价格条款、商品包装等。通过各个主题将经济知识、金融知识、管理知识和外语知识有效结合,能基本涵盖企业最基础的商业活动,有较强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