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建设 > 校园文化 > 正文

坚持活动育人 落实润德于心 -------商务外语系举办“一系一品”、“明德笃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坚持活动育人 落实润德于心 -------商务外语系举办“一系一品”、“明德笃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1-25 】

近日,2020年商务外语系“一系一品”和“明德笃行”活动落下序幕。

“一系一品”是采用微视频的形式,用多语种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内容选题涉及到“诗歌、国画、书法、茶道、戏剧、园林” 等方面。学生在比赛过程中通过搜集资源,重温历史故事,锻炼逻辑思维和强化动手实践技能。既展现了我系多语种特长,又弘扬了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加强了我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9支队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此外,外语系还开展了以“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为主题的国庆日活动。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首先系部通过第二课堂在全院范围进行活动宣传和学员招募,组织报名成功的学员观看了两部纪录片——《从孤岛到丰碑—四行仓库》、《雷神山》。学员们结合观影内容,以初心百年故事汇、“四史”学习和“抗疫抗洪”为主题创作了征文和演讲视频。通过激烈的角逐,在征文和演讲视频中遴选出最终进入决赛的同学。最后进行了国旗下的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比赛通过现场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外语系通过“一系一品”、“明德笃行”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坚持活动育人,落实润德于心。力求通过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动脑能力,使学生的基础素质和个性特长都能得到发展,让学生具有"勤学、乐学、优学"品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