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政策学习 > 正文

商务外语系教职工集体学习“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商务外语系教职工集体学习“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2021-12-20 】

吴蓉瑾,一个新时代教师楷模的名字,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她扎根基础教育、潜心教书育人,她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她“以情育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创新智慧校园因材施教,她满怀爱心灌溉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将自己对学生的真情、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实践着她的教育梦想。今年9月中宣部授予吴蓉瑾同志“时代楷模”称号。12月17日下午,商务外语系全体教职工在1107办公室集体观看了“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交流了观看体会。

报告会上,吴蓉瑾、姚晓红、杨宇、贺春秋、何羽艳、陆梓华6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吴蓉瑾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讲述了见证吴蓉瑾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特色红领巾社团——“红喇叭”小小讲解队的故事。吴蓉瑾之所以会在16年前提出、创建“红喇叭”小小讲解队并坚持至今,因为她心中始终有这样的信念——教育是铸魂立根的事业,只有在学生幼小的心田里播种下红色的种子,才能让孩子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吴蓉瑾的同事贺春秋说,十几年来,吴校长亲手打造的数百节情感教育专题课,不仅为孩子们解决情绪困扰,提供情感表达的机会,也引导孩子爱自己,爱他人,拥有家国情怀。何羽艳作为吴蓉瑾曾经的学生今年9月,也让她的大儿子进入了卢湾一中心小学学习,她说“我想这就是一种爱的传承,很高兴他和我一样成为了卢一的学生,因为卢一‘爱的教育’的理念,我切身感受过,我觉得那就是教育的本质。”吴蓉瑾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报告人,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在吴蓉瑾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在平凡岗位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之所以可以每天不知疲倦,永葆激情地工作着,那是因为她知道身为人师,有些事情自己必须做,这是她的责任。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事业,这样的榜样是真实亲切,看得见,摸得着的。吴蓉瑾满腔热忱的教育情怀,执着求索的教育坚守,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吴蓉瑾老师的影响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以理想信念教育播撒红色初心、以真挚情感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因材施教,具备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应有的情怀、品格、能力和作为,为国家发展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高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