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企合作教材——《旅游法语》

【来源:校企合作教材——《旅游法语》 | 发布日期:2021-03-11 】

1、 教材内容安排以旅游从业人员的具体岗位工作为主线

《旅游法语》教材要区别于基础法语教材,内容设计方面突出和行业职业的接轨,按照导游的工作流程及旅游活动流程,采取任务项目式安排章节内容,强调实践能力提升。设有“旅行准备”、“入境游”和“出境游”3大章,14个单元,涵盖包括机场接团、宾馆入住、饭店就餐、景点讲解、突发事件处理和送团离境等任务,让学生对导游和旅行社日常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并围绕这些任务设计各项实践,而非仅仅是词汇和表达法的学习。(具体章节框架安排见《旅游法语》编写大纲)

1、 教材兼顾学生“语言技能”、“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教材每个单元拟由六个模块构成,包括introduction(导入)、Dialogue(对话)、Expression

orale(口语操练)、Texte(文章)、Exercices(练习)、Lecture complémentaire(拓展)。各个模块环环相扣,紧紧围绕单元主题展开,各有侧重点,为提高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做铺垫,具体有:

能力培养点

具体要求

语言技能

l 掌握导游工作中所涉及到的词汇,短语,惯用语

职业素养

l 熟悉旅游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常识

l 强调旅游服务的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

综合能 力

跨文化交际能力

l 加深对本国和客源国文化背景及差异的了解,提高沟通交流的成功率

应变能力

l 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

在语言技能培养方面,强调难度上要和高职学生水平相适应,多为学生创造运用知识的项目,提高“学语言”到“用语言”的转换率。

2、 教材结构内容设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教材在章节结构和练习设计中,尤其在每个单元的“导入”和“拓展”模块,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视开发学习者的自我潜力,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学习的整个过程,引导学生在不断探索与发现的过程中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习的个性化需求,也完成了多种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3、 教材内容表现形式多样、新颖

编者计划在书中穿插了一定量的照片,包括旅行社、手续表格、旅游景点等,使学习者获得直观、感性的认识。同时,借助多媒体手段使情境形象化、生动化,在重要章节里,如接送、景点参观等,穿插相关视频材料,更灵活有效地将课程教学内容灵活展现,使相关场景情景化。

5、教材附录中选取了若干具有地域性的知名景点的详细导游词,由资深法语导游带领学习者了解导游词的构成、特点,以进一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指导学生的导游业务实践,实现“授之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