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应用日语专业建设规划

【来源:应用日语专业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20-12-08 】

应用日语专业建设规划(2020

 

一、 学生实训/实践基地

应用日语专业现可以使用校内实训教室8间、智慧教室2间,以国际商贸、谈判、翻译以及服务贸易一线职业岗位技能需求为依据,构建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训体系,创建基于 “认知体验、模拟仿真、角色扮演、商务实操”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方式。校外实践基地2家,为专业的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专业社会服务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硬件保障。应用日语专业计划在本年度开拓更多的校外实训基地,有效地促进教与学双向互动的职业情景,为实践教学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从而充分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二、 师资队伍建设

在师资结构方面,应用日语专业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1人。双师型教师占比100%,硕士研究生学历三人,海外留学背景一人,博士学历0人。师生比17%,专兼职教师比21%。本年度计划积极推进教师参与企业实践及参加市教委、教指委组织的培训,提高教师思想先进性、熟悉企业行业人才需求,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水平。

 

三、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 设置个性化的教育课程

课程的设置要以实现专业目标为依据,课程设置的合理与否直接决定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很多学校都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在原有的公共必修课的基础上,开设了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选修课,并以此作为依托,形成了具有个性化的课程模块。目前日语专业有20%-30%的同学毕业后将通过专升本及出国留学等形式继续深造,约70%的同学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我们则需要设置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有的同学想自主创业,我们则可以开设一些创业类的课程等等。学校提供的课程越多,学生的选择空间越大,学生所形成的知识结构也就越完善。这样,他们学习起来也会更加有兴趣,更加有动力,从而也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获得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双赢的良好效果

2. 改革课堂教学方法

在课堂教学部分,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践翻转课程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 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团队合作、完成任务、解决问题中获得知识。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采用诸如“ 问题解决” 、“ 评论性思维” 、“金字塔” 等方法, 由教师创设职场、校园等实际环境, 给予启示和引导,让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任务,把课堂教学过程变成师生不断地相互提问、实践、展示、评价、改进的过程。并且通过线上课程的融合,丰富学生课余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更好地掌握日语这门语言。

3. 构建与企业对接的课程体系

应用日语专业计划重点打造商务日语、综合实训等商务与语言相结合的课程来提高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打造能与企业对接的课程体系。

4. 采用个性化的考评机制

改革传统终结性评价转向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全程评价。采用习题作业、随堂随机测试、社会调查、小论文、小项目或方案设计等方式,加强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考查,提倡开卷、半开卷、口试、演讲、辩论等多维度的考核方式,全方位地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考评,真正把考试模式由单一、封闭转向多元、开放。此外,还要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力、实践能力、沟通与表达力和领导力等方面综合评估德语学生利用实践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建立个性化的考核指标体系。

小结:

我们在规划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要有发展的眼光,放眼未来,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要服务社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随着经济的变化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做相应的调整。

 

四、 技术服务与社会服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海市打响“四大品牌”、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和静安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为契机,遵循高职教育、高职人才成长规律,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针对打响“四大品牌”的具体目标,提升专业建设质量;针对“技能提升”的具体要求,加强学生素质和技能培养;针对静安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为社区文化建设服务。力争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效。

根据上海市建设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战略,以培养学生复合式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日语专业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水平。改善现有实训设施设备,创建学习者、教学者、管理者、教育资源与服务提供者等多方参与的教育生态,提升个体学习体验与效果。打造智能化外语类视听说实训室平台,为日语专业学生提供仿真业务实训环境,使他们在模拟环境中借助电子技术和外语熟悉国际商务运作方式和提升语言应用能力,更好的促进语言商务一体化课程的建设。实施N+1”教学设计,在课程设计、师资培养等方面实施“多项专业能力+1项语言能力”的学习模式,使学生能力跨专业选修感兴趣的课程,提升自己在熟练掌握日语的基础上,具有跨专业的复合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