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少儿英语专业建设规划

【来源:少儿英语专业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20-12-08 】

少儿英语专业建设规划

一、专业现状

(一)专业设置

少儿英语专业是依托应用英语专业开设的一个专业方向,于2013年开始首次面向上海地区和外省市招生。每年招生人数在50-80人之间,目前在校生有3个年级,近180人。

(二)专业定位

少儿英语专业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少儿英语教师(大专层次)。招收对象面向上海地区三校生、高中生和外省市高中生,全日制三年(文理兼收)。本专业毕业生所面对的主要工作岗位:小学、英语培训学校或幼儿园的英语教师及其他相关行政工作。

二、 专业建设规划

(一)专业培养模式建设

    1、建设目标

   应用英语专业(少儿英语方向)按照“工学结合”要求,构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和企业合作培养高技能应用型少儿英语教育人才。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期间,通过课堂理论学习和实训模拟环节,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素质,提升文化素养和思想素养。在校外实习期间,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

    2、建设措施

  1) 进一步完善“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协议。

  2)充分发挥企业、行业专家的作用,制定、修改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本专业在未来三年内将积极推行两个三段式教学模式:

   理论教学:

   第一阶段:第一、二学期。集中学习英语基础课程,为第二阶段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翻译等。

   第二阶段:第三、四学期和第五学期前十周。职业技能课程阶段,主要学习并掌握做一名少儿英语教师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课程主要包括教学法、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英语教学技能、少儿英语课堂游戏设计与运用、简笔画辅助教学、教育环境创设与教具制作、综合实训等。

   第三阶段:第五学期后十周和第六学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阶段,学生根据要求进行毕业实习,同时撰写毕业论文,教师予以指导

   实践教学:

   第一阶段:大一见习。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教学录像,二是到校外实习基地见习,从而让学生对教学先有个初步的认识;

   第二阶段:大二短期实习。让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进行1-2周的短期实习,让学生亲身体验教学,是对大二阶段职业技能课程的具体运用;

   第三阶段:大三毕业实习(第五学期后十周、第六学期),让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即对在校学习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在具体岗位上进行综合实习锻炼,从而让学生毕业后能够实现零适应期就业。

(二)人才培养方案建设

1、建设目标

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深化教学改革,突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和企业共同研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突出实训实践环节。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2、建设措施

1)成立专家委员会,召开专业研讨会,邀请合作企业的专家、老师共同参与修订 “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

2)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兼任创新创业课程导师。

3)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增加综合实训课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走进用人单位调研,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调研和调查结果调整相关课程设置。

(三)课程体系建设

    1、建设目标

课程体系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在课程体系结构上形成“模块”的课程框架。进一步加强英语专业基础课程模块的建设,形成科学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课程结构。进一步打造校企合作职业技能课程模块。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创业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2、建设措施

 1)与校外企业合作打造“订单式”职业技能课程。

 2)与校外合作企业共同修订和完善职业技能课程标准。

 3)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增加综合实训课程。

(四)教学模式建设

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就是把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和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它是以师生互动、学生互动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实行课堂教学与网络自主学习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结合,构建立体化的语言学习环境,强调教师的指导性,强调教学方式的实践性,突出学生的参与性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讲解与自学、专业与能力”的有机结合。

本专业在专业课中逐步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依托学校的超星学习通在线平台,创建在线教学资源,和传统课堂教学形成互补,更好地实现教学内容交互,师生互动,学生互动。

(五)师资队伍建设

1、建设目标

建立一支教育观念新、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学能力强、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三年内,教师下企业挂职实践比例达到100%;培养1名以上在同类专业和行业中有较大影响的专业带头人。

2、建设措施

1)建设专业双带头人制

选聘1位能够把握行业、企业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对接市场方向的行业专家担任兼职专业带头人,与校内专业带头人组成校企结合的专业双带头人,共同带领专业教学团队,引领专业发展。

2)培养教师职业能力

专任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主要通过教师下企业进行岗位实践,计划每年组织专业教师到小学、英语培训机构参与社会实践、行业研讨会等活动。每年安排1名教师到校企合作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调研,熟悉少儿英语教师岗位和一般管理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培养一批紧跟行业企业需求、深刻理解职业教育特点的双师素质教师。

3)建设企业兼职教师队伍

聘请企业资深教师作为兼职老师教授实训课程,指导学生顶岗实习。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兼任创新创业导师,开设讲座、参与课程建设等工作。

5)加强专业学习,开拓教师视野

组织教师每年参加教学和研究类的研讨会、培训班、学术会议、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通过学习和交流拓展教师的视野,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六)师德师风建设

1、建设目标

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

2、建设措施

1)要求教师定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紧跟党中央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七)教材建设

1、建设目标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选用适合高职高专应用英语专业和英语教育方向的教育部规划教材和优质教材。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编写校本教材。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与企业合作编写职业技能核心课教材。

2、建设措施

1)继续做好教材的选用工作。重视教材质量,合理规划教材选用,进一步提高优秀教材、教育部规划教材的选用率。多选用最近出版的、体现当代研究成果和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教材。

2)积极与企业合作编写职业技能课程的教材或讲义,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英语教学技能》和《少儿英语课堂游戏设计与运用》的讲义的编写。思政内容融入讲义,以培养学生树立教师职业理想和提升职业道德为主题。

3)大力提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课程在线平台资料的建设,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增加新的内容,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八)实训基地建设

1、建设目标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要依托行业,建立相对稳定、能满足学生毕业实习半年以上的专业基地,促进学生毕业实习制度的全面落实以及学生的全面就业。

少儿英语专业目前已建设6个校外实训基地,计划在未来的年里再拓展1-2个校外实训基地,在专业教师挂职锻炼、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学生实训实习以及就业,创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与合作企业进行多方位、深度合作。

   2、建设措施

   1)在上海地区新增1-2个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学生校外教学见习、实习、就业的需要;为校内教师不断提供新的实践场所。

   2)充分利用校内现有的实训教室和少儿英语实训室,加强校内实训课程建设。

(九)科研建设

    1、建设目标

    成立专业教科研团队,积极申报校级、市级课题,编写校企合作教材,以科研促教学。

    2、建设措施

  1)为进一步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鼓励教师建设课程在线平台,教学资源库、制作微课等。

  2)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师资培训班、研讨会或研修班,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3)建立以骨干教师为首的科研梯队,带领青年教师完成教材编写、课题研究与课程建设任务。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教学团队整体实力。

(十)实习就业推进

    1、建设目标

   加强与校企合作单位的深度合作,全面落实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积极推进“订单式”培养,争取“订单式”培养人数达到60%以上。努力提升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争取达到80%以上。

    2、建设措施

  1)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让学生的毕业实习和就业落到实处。

  2)与企业签订“订单式”培养合作协议。

  3)通过教师下企业锻炼的机会,掌握企业的最新动态以及对学生的要求,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