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商务外语系应用日语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商务外语系应用日语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 发布日期:2019-09-15 】

应用日语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应用日语670206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选填)社会认可度高的行业企业标准/证书

教育与体育

大类

(67)

语言类(6702)

翻译人员

(21005)

办事人员

(30100)

商务专业人员

(20607)

翻译(2-10-05-01)

行政办事员

(3-01-01-01)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2-06-07-01)

商务专业人员

行政事务处理人员

翻译人员

 

暂无

 

 

 

日语能力考试一、二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流利的日语语言交流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商务、贸易、管理等知识,能从事涉外文秘、经济贸易、行政管理等岗位,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思想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诚实守信,追求上进,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2)文化素质: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必要的科学素养。

3)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日语语言素质、较强的跨文化交际素质,以及国际商务业务相关的职业素质。

4)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知识

1) 具有扎实的日语基础:语音语调准确;词法、句法、章法规范,词汇表达得体;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2) 掌握商贸、文秘、财会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3) 掌握和了解日本与我国的社会和文化的差异,掌握在涉外活动中得体的交际技能;

4) 熟悉内外贸易的相关方针政策以及国际商务模式的惯例与规则;

5) 能熟练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具有处理办公室业务的能力。

3、能力

1) 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以及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

2) 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日语语言知识;

3) 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商务基础知识;

4) 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现代办公管理知识。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 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课(军事训练+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0、大学英语1-2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及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1、大学语文

    本课程为人文素质修养课,旨在通过对古今中外各类文学作品的学习,了解人文基础知识,提高口语表达和阅读分析能力,掌握一定的写作能力,以提高文化素养,培养高尚的情操,为培养具备人文素质的现代化高职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12、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共80学时,4个学分。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第五学期结束后学生累计获得 80个实践学时后可获得4 个学分。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综合日语1-2

本课程针对大一新入学日语零基础的学生,将精读、会话、听力与写作融为一体,并注重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集合,旨在拓展训练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以提高该学习者的综合日语运用能力。

2

综合日语3-4

本课程是为应用日语专业二年级开设的骨干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侧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丰富学生的日本社会文化知识,增强其跨文化沟通、交际能力,让学生能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流畅自如地运用日语,为将来深入学习和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

日语视听说1-2

本课程结合外语教学“can-do”的理念,将听、说、读、写融为一体,选用大量会话题材,通过听说互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听力题材包括日常生活、日本文化、日本社会问题等丰富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听力会话,把握信息内容,理解情境中的认为关系,用自然得体的语言进行交流。

4

日语视听说3-4

本课程主要由外教授课,从基础的自我介绍、日常生活场景会话入手,偏重商务环境中的日语会话交流。课堂采用任务型活动,场景模拟,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通过两人对话小组活动角色扮演调查问卷口头报告发表展示等活动是学生逐步提高口头交际能力学以致用

5

日语商函写作1-2

商函写作课程通过讲授商务报告、商务信函、商务提案、电子信件、备忘录、会议记要等常用文体格式、写作要点等内容,通过范例讲解、课后练习、课上点评等方式配合一定比例的商务阅读训练,通过课下阅读,课上讨论来扩大词汇量、扩充商务知识、提高商务阅读理解及写作的综合能力。

6

综合实训1-2

在学习商务日语和商务礼仪的基础上,邀请企业专业亲临指导,运用商务模拟公司的形式,帮助学生在国际化的公司运营环境中进行模拟操作,学习相关商业活动和工作模式。学员将在不同部门工作,如采购,销售,财务,人事部等部门。掌握如何用日语与客户谈判,提高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学习实用工作相关的软硬件。最终帮助学生了解真实日企工作环境,提升日语技能与就业能力,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与市场接轨,为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2、技能拓展课程

序号

技能拓展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日本概况

本课程使学生对日本的历史、自然、社会状况、国际地位、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从而加深对日本文化和语言的理解,从文化的深层次认识中日两国的差异,学会从宏观上把握日本的动向,微观上掌握与日方交往的基本技能,对学生未来的求职就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2

商务日语

本课程主要学习对外贸易、商务活动相关的日语商务会话,并学习日本的经济、财政、金融知识等内容,使学生在掌握语言的同时,更好地了解日本的经济及发展趋势。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国际贸易实务、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得体的商务礼仪、商务日语的运用技能;把外语学习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把理论教学和岗位实践结合起来,塑造语言+商务的复合式应用型人才。

3

基础会计

本课程主要阐述会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会计核算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财经知识,多掌握掌握一门基本技能。作为语言类专业开设该课程,可以为学生在运用语言作为工具的基础上,叠加会计基本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拓展学生的就业方向。

4

市场营销

本课程全面介绍了现代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主要涉及了市场营销观念的演变、市场营销环境的分析、目标市场的选择、营销组合和运用以及营销道德等问题, 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应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

5

国际贸易实务

本课程专门讲授国际货物买卖理论和实际业务,使学生能够掌握进出口贸易的基本知识和从事进出口贸易实际操作的职业能力,能为学生走向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报关员、货代员等外贸岗位顺利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对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6

商务谈判技巧

本课程以职业工作过程为导向,针对职业商务活动中谈判的工作程序,培养学生准备谈判的能力,拟定谈判方案的能力,执行谈判方案的能力, 签订书面合同的能力。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商务谈判的理论,熟悉当前国际上有关商务谈判的新思想,掌握商务谈判的常用模式和风格,着重培养学生在谈判语言、策略、方法等实用技巧方面的应用能力

7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1-5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提议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业能力。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521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总学时的25%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总学时的51%。教育实践(其中含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266

45%

322

55%

588

专业(技能)课程

911

55%

742

45%

1653

毕业实践(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4

1%

276

99%

280

合计

1181

47%

1340

53%

2521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100%,除新进教师外,双师型教师占比100%,师生比不高于16:1。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相关证书,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五年累计不少于1年的教育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教育部文件精神与高职专业发展方向,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对口行业的企业资深专家、经验丰富的人事管理人员及具有资质的外籍教师中聘任,担任本专业核心课程及技能拓展课程、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为了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应用日语专业拥有多个视听说语音室、口语实训室、大屏幕投影教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商务谈判室、商务场景模拟实训室;为培养学生的其他能力,学校还有电子商务实训室、ERP商务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本专业大部分课程安排在上述教室里上课,以充分发挥学校的先进教学设备的优势,克服传统课堂授课模式缺陷,使日语教学更加灵活生动,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的商务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应用日语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主要采取分散式顶岗实习或一段时间集中实习等形式进行。学生通过校外实训可以将所学知识与实践操作真正结合起来。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为日语相关培训机构、日资企业等。要求实习基地能够提供带教老师、与专业相关的实际岗位,有考核机制及向学生提供相应地实习津贴、购买保险。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与应用日语专业相关的信息化教育设施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专业学习需要,网络系统及运行质量良好,能满足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教材要符合“三个面向”的要求,所用教材必须与教育部对有关高职高专院校的要求一致,同时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实事求是,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和工学结合的原则。本专业积极鼓励任课教师编写适合高职日语专业学生需要的各类教材,现本专业教师已经开始陆续出版相关教材。同时也提倡教师推荐选用其他院校的优秀教材。无论是编写教材,还是选用教材,首先要根据本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来定,同时还要严把教材质量关。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学校及系部图书馆拥有数量众多的日语工具书、专业书、能力测试训练类、商务类、文学类日语图书资料,及原版进口图书。基本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此外,每年学校图书馆都会对专业图书进行补充更新。

    3、数字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学校已建设有各专业多媒体资源库,超星网络平台,微课及慕课。资源库中日语专业资料丰富,可以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四)教学方法

    教师在授课时应做到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讲练结合,教、学、做结合,即学即用。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如情景式、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研究式等,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合作精神。任务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分析法等都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能让学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应用语言知识,发展交际技能,培养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

(五)学习评价

    在教学前、中、后不同时段,应对学生实施准备性、形成性、诊断性及总结性考核。同时采取项目与任务评估方式,加大企业和行业直接参与评价的力度,将企业和行业的从业标准引入学生学习评价过程中。项目评估是对学生在各企业、行业进行实践教学时对他们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估。任务评估是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所模拟的角色所需要承担的任务进行抽查评估。此外,日语专业实行“双证”制度。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课程和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3、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4、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5、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凡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专业规定的130学分,完成第二课堂的学分要求,达成专业培养目标且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毕业的相关规定,准予毕业。

十、附录

附录.教学进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