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商务外语系少儿英语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商务外语系少儿英语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 | 发布日期:2019-09-15 】

少儿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应用英语(少儿英语方向)670203_1

二、 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 修业年限

三年制,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选填)社会认可度高的行业企业标准/证书

教育与体育

大类

(67)

语言类(6702)

其他教学人员

(20899)

办事人员

(30100)

翻译人员

(21005)

 

其他教学人员2-08-99

行政办事员

3-01-01-01

翻译2-10-05-01

少儿英语教师、教辅工作

 

行政事务处理人员

 

翻译人员

 

大学英语

四、六级

 

 

小学或幼儿教师资格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身心健康,从事少儿英语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思想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素养。

2)文化素质: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必要的科学素养。

3)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素质、较强的跨文化交际素质,以及英语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质。

4)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掌握较扎实的中英语言基础知识和中西方文化背景知识。

4)掌握少儿英语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常识,如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知识,以及小学、幼儿园和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教学活动流程等常识。

5)熟悉少儿英语培训行业的政策法规,了解国内外少儿英语教育改革发展动态。

3.能力

1)英语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英语教育业务能力:能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具有教育教学活动组织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常见家庭教育问题指导能力以及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

3)知识获取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信息处理能力。

4)知识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运用知识处理教学业务的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社会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6)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 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帮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党在新时代所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主要讲授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清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现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4.体育

本课程通过合理的教学过程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发展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改善人体形态,提高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和田径、球类(乒乓、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等)、健身操、形体训练等基本技能,并根据各专业特点不同开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

5.就业指导

本课程旨在帮助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不同职业的岗位要求,例如职业的分类、岗位的内容、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等,引导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个人的爱好、性格、知识、能力等,从而使自己对自己有全面、理性的认识。帮助学生根据专业能力、自身素质和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职业,实现人职相配。

6.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7.军事课(军事训练+军事理论)

本课程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指导,以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为主线,讲述基本军事理论与训练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提升身体素质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

本课程讲授情绪管理、认知调整、大学适应与自我管理、学业管理、人际交往、恋爱心理、生涯规划、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矫治等心理学常识。通过课堂讲授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9.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旨在从知识、技能和思维层面,帮助学生了解创业的基础知识,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方法、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创业意识。注重将课堂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社团活动、创业项目考察等活动,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创业能力,是一门兼顾理论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课程。

10.计算机应用基础

设置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不仅会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而且对计算机的原理和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在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工作中有收益。通过理论教学使大学生认识到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通过上机的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1. 职业素养提升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人文结合本专业学生在职业发展与就业过程的能力培养要求,课程主要围绕教师岗位的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教师礼仪、职场沟通、职场协作、情绪管理等内容帮助学生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高素质英语教育教学人才。

12.大学语文

本课程为人文素质修养课,旨在通过对古今中外各类文学作品的学习,了解人文基础知识,提高口语表达和阅读分析能力,掌握一定的写作能力,以提高文化素养,培养高尚的情操,为培养具备人文素质的现代化高职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13.英语国家概况

本课程主要讲授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政治、文化、社会习俗以及该国人民的思想、态度、和生活方式。使学生掌握主要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政治以及人文特点,加深学生对英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的理解。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

14. 跨文化交际

本课程是以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教学目标的课程,是拓宽学生知识面、帮助学生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该课程充分考虑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国际文化知识的传授,尽可能地利用语言载体,让学生了解科学技术、西方社会文化等知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发展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

 15. 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学院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程,共80学时,4个学分。基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包括与课外活动相匹配的7个主题模块(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工作履历)。第二课堂的学分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负责解释。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上述模块的第二课堂活动可获得相应实践学时,学院团委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第五学期结束后学生累计获得 80个实践学时后可获得 4 个学分。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介绍:

专业核心课:

1. 综合英语

本课程旨在逐步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掌握较好的英语阅读方法和技巧,逐步扩大英语词汇量,掌握英语语法,通过口语、词汇、翻译、写作等练习,帮助学生打好听、说、读、写、译等基本功,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

2.英语口语

本课程主要介绍英语语音规则、英语语言交际技巧。通过交际性活动来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学生通过参与各种富有创造性的语言实践活动,扮演角色,交流信息,解决问题,从而可以用地道的英语进行沟通交流。     

3. 英语语法与写作

本课程讲解英语语法核心项目,探讨英语语言结构,通过各种练习,牢固地掌握重点英语语法项目,同时融入英语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从选词、造句,修辞,结构等方面夯实学生的英语写作基础,提高学生在写作中恰当运用英语语法的能力和运用英语的准确性,提高学生的英语语法应用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4. 教学法

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理念新、能力强、教学基本功扎实的少儿英语教师。由理论教学和教学实践活动两个部分组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掌握的教学技能开展儿童英语教学实践,包括能根据教学要求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撰写英语教案、灵活使用教材、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作业的处理与评价、说课等。

5.少儿英语教学技能                

课程由理论教学和教学实践活动两个部分组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掌握的教学技能开展少儿英语教学实践。教学内容以英语教学技能为核心,通过教学技能综合实训培养学生的教学活动设计和组织能力以及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力,从事少儿英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6.少儿英语课堂游戏设计及运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少儿英语教学活动中游戏与活动设计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教师指导等问题。旨在学习和运用游戏的特点设计好游戏教学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调动儿童的积极性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加深学生对课程与教育活动的理论认识,学会设计活动、组织活动和评价活动,为开展少儿英语教育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专业基础课:

1.英语阅读

本课程主要通过带读英文原版文章和报刊新闻,培养学生英文阅读技巧和阅读能力。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培养阅读兴趣,增强语言语感,不断积累各种语言知识,加深文化沉淀,提高阅读技能,阅读速度,培养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判断、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

2. 英语语音

本课程从英语元音和辅音学习入手,进一步讲解和操练单词重音、句子重音、强读、弱读、节奏、停顿和语调,同时注重实际训练,通过学习英、美语言朗读材料,帮助学生形成语感,提高英美语音和语调的水平。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把语音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其它英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3. 英语听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英语听力技巧。通过专门的听力技能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能具备听懂包括对话、短文、采访、报告以及各类新闻在内的各种英语题材的能力。

 4.英语笔译

本课程主要讲授基本的翻译技巧。通过基本的训练,初步掌握相关的翻译技巧,使学生能够正确翻译出基本符合汉语习惯的一般语句、正确掌握定语从句、长句等内容的译法、能借助词典将中等难度的英语资料翻译成汉语。

 5.英语口译

本课程主要讲授交替口译的基本知识,英汉双语交替口译的主要技巧、基本特点及运用,应用交传技巧于一般题材的综合口译实践练习以及有一定难度的外贸与商务等专业方面的综合口译与训练。

 6. 儿童教育学

本课程主要讲述教育、人与社会的关系、我国小学教育的性质、地位、教育目标、德育目标及实施原则、教学过程、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提高对儿童、儿童教育的认识,使学生掌握儿童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一定的教育教学技能,形成牢固的教育情感。

7. 儿童心理学

本课程通过教学要使学生掌握心理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特别要掌握幼儿与童年期这两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表现及其规律,包括他们认知发展的规律,言语发展的规律,情绪、个性、道德发展的规律等,了解当代儿童心理学研究的新进展。并能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提出教育的建议与对策。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认识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等普通心理学知识。

职业技能课:

1.儿童英语歌曲视唱与表演

本课程通过对英文歌曲的学习、演唱、表演以及对相关的音乐基础理论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儿童英文歌曲的特点,能够演唱及配用相应的动作表演唱儿童英文歌曲 ;能利用FLASH动画教、学常听的儿童英文歌曲;通过歌曲的教、学、唱来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从事儿童教育工作所必需的音乐教育知识及歌唱能力。

2.班级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系统地认识班级,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习课堂教学中的角色定位、环境创设、组织技巧、管理策略等,旨在提高学生的班级管理与课堂组织能力。

3.简笔画辅助教学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简笔画绘画的要领以及简笔画的特点和画法,注重简笔画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旨在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为以后少儿英语教学工作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教育环境创设与教具制作

本课程介绍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室内外环境的创设、墙饰的设计与制作、教具的设计与制作。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综合使用美术技巧的能力,获得室内外环境的布置的操作技能和教具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5.儿童英语故事教学

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讲述和表演儿童英语故事的基本技能。在教学中要求学生能够生动自然地讲述英语故事和英语绘本,做到发音准确清晰、流利达意,能够通过模仿练习、复述练习、改编练习和表演练习等方式单独或集体地表演少儿英语故事。

6.教学见习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实践课程。主要通过儿童英语教学活动的整体观摩,使学了解教学活动的流程、组织要点和实施,加深对少儿英语教学的认识,以后的工作与发展做好准备。

拓展课程:

英语畅谈中国

本课程以英语为授课媒体、通过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内容和亮点精华,展示中国人的心灵世界、国民性格、生活态度和审美情趣。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和认同感,提高其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备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综合英语

本课程每个学期的内容包括8个单元,每个单元内容涉及Text A及相关练习,课文注释及问题。练习包括口语、词汇、语法、翻译和写作。Text B阅读及相关练习。

2

英语口语

本课程每个学期的内容包括12个不同的口语话题,每个话题分别涉及词汇、语法、听力、阅读和会话这五大模块。词汇模块包含单词和短语的发音,语法模板包含某个语法点的讲解和运用,听力模块包括跟读和模仿,阅读模块包括阅读段落篇章后口头回答问题,会话模块涉及常用句型的掌握和小组情景练习。 

3

英语语法与写作

本课程教学的内容涉及:概述(词法和句法);名词;代词;冠词;数词;介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动词时态(一般,进行,完成);被动语态;虚拟语气;非谓语动词;复合句(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强调句;一致关系。写作的选词、造句,修辞,结构。词语写作包括词的种类、内涵及外延。句子写作包括句子的结构、种类和有效性练习。段落写作包括掌握段落的写作手法及标点符号的运用。篇章写作要求掌握篇章结构和写作技巧。

4

教学法

本课程教学的内容涉及:教学法概述,教学的基本过程和程序,讲述教学法、练习教学法、角色扮演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演示教学法、讨论教学法、自主学习等9种教学方法的含义、基本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和优缺点分析,及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简析。

5

少儿英语教学技能

本课程教学的内容涉及:九大教学技巧、五大教学步骤、字母教学、发音教学、单词词组教学、语法句型教学、会话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课堂管理、家师沟通等内容。

6

少儿英语课堂游戏设计与运用

本课程教学的内容涉及:字母和发音游戏、单词游戏活动、会话游戏活动、语法游戏活动、歌曲游戏活动、阅读游戏活动、教具应用等内容。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558学时,每19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总学时的25%左右,实践性教学学时总学时的54%。教育实践(其中含观摩、见习、实习等)时间累计达到6个月,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课程属性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总学时

学时数

百分比

学时数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283

44%

361

56%

644

专业(技能)课程

896

55%

738

45%

1634

毕业实践(含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

4

2%

276

98%

280

合计

1183

46%

1375

54%

2558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数量结构能够适应本专业教学和发展需要,生师比为13:1,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70%,,双师型教师比例为70%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副高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教育部文件精神与高职专业发展方向,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较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较强,在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本专业校企合作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教师中聘任,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能承担本专业核心职业技能课程与实训、实习指导等专业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校内实训室(基地)基本要求

为了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少儿英语专业拥有视听说实训室、大屏幕投影教室、少儿英语教学场景实训室和英语绘本室。本专业的口语、口译课程以及专业技能课程都安排在校内实训室上课,以充分发挥先进教学设备的优势,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的英语和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为上海地区较大规模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保证每学生都有校外教学见习和毕业实习的机会。实践基地能充分提供少儿英语教师和教辅工作岗位。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为上海地区较大规模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保证每学生都能在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习。实践基地能提供带教老师,每个学生都有少儿英语教师和教辅岗位的实习工作。

5.支持信息化教学基本要求

与少儿英语专业相关的信息化教育设施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专业学习需要,网络系统及运行质量良好,能满足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教材要符合“三个面向”的要求,所用教材必须与教育部对有关高职高专院校的要求一致,同时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实事求是,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和工学结合的原则。本专业要求教师根据本专业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水平来选用教材,同时还要严把教材质量关,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同时也积极鼓励任课教师编写适合少儿英语专业需要的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学校及系部图书馆拥有数量较多的英语工具书、专业书、少儿英语类图书资料。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此外,每年学校图书馆都会对专业图书进行补充更新。

3.数字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力求内容丰富、动态更新、满足教学。目前学校已建设有专业多媒体资源库,超星网络平台,微课及慕课,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四)教学方法

教师在授课时应做到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讲练结合,教、学、做结合。根据本专业课程的特点,教师在授课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如讲述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演示教学法、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学习、角色扮演、情景教学等,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合作精神。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用语言知识,发展交际技能,培养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积极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

(五)学习评价

建立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根据不同课程的要求,在教学前、中、后不同时段,应对学生实施准备性、形成性、诊断性及总结性考核。采用考试、考查、过程性考核等评价方式。加大和完善学生的学习过程监测、评价与反馈机制。同时本专业加大企业和行业直接参与评价的力度,将企业和行业的从业标准引入到学生学习评价过程中。此外还加强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管理与考核评价。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有关院系及各部门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如何进行,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建立科学、规范、全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增强学院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学校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和全面保障的教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达成人才培养规格。可采取集中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专项评估等全方位全空间的形式以专业、课程、教学等为评价对象,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进行专业、课程和教学的检查与监控,保证质量。

3.学校和教学部门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说课展示、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

4.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对生源情况、就业率和去向、就业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专业相关度、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5.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利用就业分析评价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凡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专业规定的132学分,完成第二课堂的学分要求,达成专业培养目标且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毕业的相关规定,准予毕业。

十、附录

附录.教学进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