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建设 > 校园文化 > 正文

行走上海 追溯历史——商务外语系开展“明德笃行•弘扬红色文化、寻找上海精神”参观活动

【来源:行走上海 追溯历史——商务外语系开展“明德笃行•弘扬红色文化、寻找上海精神”参观活动 | 发布日期:2018-10-30 】

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商务外语系开展了“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红色文化·上海精神”系列活动。10月26日下午,活动第一项——“City Walk·寻找上海精神”红色之旅如期进行。本次活动精选三条上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教育路线,由外语系辅导员李鹏、学生事务秘书王兴梅带队,面向全校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同学们踊跃报名,覆盖全校三个年级、五个系部、十五个专业的共计65名学生参与。

参观的第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是中共四大纪念馆,序厅内矗立着中共四大的主题雕塑“工农联盟”,庄严肃穆。同学们参观了“风起云涌”、“历史丰碑”、“唤起工农”三大板块,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3D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了共产党创建的峥嵘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

第二个基地去往鲁迅纪念馆。这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也是第一个名人纪念馆。同学们跟着讲解员一起追溯了鲁迅用笔救国的一生,

第三个参观的红色基地位于宝山区的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念馆所在地濒江临海是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同学们在这里身临其境地回顾了驻守上海的十九路军在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的率领下,坚决抗敌、保家卫国的历史。

本次活动将红色文化与上海精神融合,学生们通过聆听讲解,追寻革命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辈情怀,不仅了解了上海的历史和时代的创新精神,更感受到了激情岁月与老一辈革命家的无私奉献,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意犹未尽、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