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回望百年发展 坚定初心使命 ——商务外语系打造“明德笃行•四史讲习”多语种实景课堂

【来源:回望百年发展 坚定初心使命 ——商务外语系打造“明德笃行•四史讲习”多语种实景课堂 | 发布日期:2022-12-06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在重温百年历史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商务外语系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多语种专业特长,打造“明德笃行·四史讲习”多语种实景课堂,依托“朋辈教育”实现“教学相长”,推动四史宣传教育入脑入心。继2021年“百年风华,青春向党”情景党课之后,第二个“四史讲习”实景课堂于2022年12月2日在杨浦滨江开展。外语系入党积极分子与新生优秀团员参加活动。

杨树浦水厂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它就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也是近代中国城市供水的起点。21级少英班侯怡玲讲述了水厂自1883年开闸放水到2020年启动深度处理改造工程的百年变迁,和同学们一起感受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初心使命,增强家国情怀。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滨水岸线乃至整个上海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动力和实践指引。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次阐述这一重要理念,令人倍感振奋。21级少英班的徐铭骏、21级德语谢丽文和王纤芸、21级日语林诗巧和江良玉以及21级法语朱柔柔分别运用多种语言为我们阐述了这一理念。22级英语班的唐思怡用英语为同学们讲述了杨浦滨江从过去的“工业锈带”变为如今的“工业秀带”的转变过程,带领同学们观赏身边“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感悟上海“一江一河”岸线如何通向人民心里,迈向更加美好幸福生活。

上海船厂旧址的前身是1900年由外商创办的瑞镕船厂。一墙之隔,停泊在一号船坞的便是最近刚刚打捞出水的长江口二号。22级日语班的陈康与马黍倢在上海船厂旧址前,共同为大家讲述在百年船厂开启古船“时光宝盒”的故事,回顾上海打捞局利用世界首创的技术为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添砖加瓦。未来,这里会向对公众展示古船考古保护的过程,打造一所活态的博物馆,成为杨浦滨江文化发展的新亮点。

本次实景课堂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杨浦滨江所蕴藏的红色历史,深刻直观地感受到滨江建设开发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新转型发展取得的系列成果,引导青年学子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今后,外语系将进一步运用好“实景课堂”载体,丰富课堂内涵,扩建育人团队,加强实践指导,推动大学生将四史学习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力量,推进四史宣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擦亮“明德·笃行”外语系红色品牌,培养更多德艺双馨外语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