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务外语系辅导员系列工作交流会之三--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商务外语系辅导员系列工作交流会之三--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2-26 】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商务外语系于近日举行了主题为“心语心事话心病”的学生心理问题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外语系李鹏老师,商务外语系党支部书记杨晓霞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李鹏老师首先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适应性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习障碍、情感问题、经济困境、升学与求职等问题进行了分类说明。针对常见的焦虑、抑郁、精神分裂症的学生在生活中的表现,李老师做了重点的分享与解析:焦虑症一般表现为没有明确原因的紧张不安、手脚冰凉、疲惫、易惊、睡眠障碍等症状,一般持续6个月以上;抑郁症一般表现为强烈的自我否定,对任何事情不敢兴趣,懒言懒语,大多数在冬季的夜晚发病;精神分裂症患者在隐性状态时表现为退缩、孤僻、与众不同,发病期会出现强烈的幻听、幻觉、幻象。然后结合工作中的案例,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常见心理问题表现、辅导员应对方法、潜在的心理问题等与各位辅导员做了交流。

根据这些行为表现,辅导员可以帮助学生采取调整生活规律、转移注意力、加强体育锻炼、求助心理咨询等科学、合理的方式,疏导学生情绪,必要时到医院治疗。

通过案例分享、相互交流,学生心理问题得到更多老师的关注与重视,也增强了辅导员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